宣传部统战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全省办学体系宣传思想队伍培训
2023/05/25 宣传部 陈晓蔚 文/图 

5月23日至24日,学校在左海校区举办2023年全省办学体系宣传思想队伍培训,来自省开大各部门、学院及部分办学体系的宣传工作者共50人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参加开班式。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宁、福建日报集团海峡网新闻总监许晖、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融媒新闻中心副总监刘必泳为参训人员授课。

党委副书记马成斌作开班讲话

在开班式上,马成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办学体系的宣传队伍大部分是兼职工作人员,学习做好宣传工作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还可以提升文字水平和思想意识,将来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发挥作用。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抓住契机,认真学习。

马成斌要求,一要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就是抓好宣传的政治性,要紧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把握住正确的方向。二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特别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新媒体的挑战,宣传思想工作更要多元化,要抓住社会最关心的热点,适应读者的阅读习惯、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宣传的效应才能显现。三要把握新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新闻工作光有热情不够,还要心动眼动手动,特别是要经常写,经常思考,用群众的语言、用贴切的语言,生动地表达出来,共同讲好开大故事,发出开大声音。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宁授课

福建日报集团海峡网新闻总监许晖授课

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融媒新闻中心副总监刘必泳授课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培训通过课件讲授、答疑解惑等方式展开,授课教师结合学校实际,分别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校内新闻策划和写作、外宣新闻稿件的撰写、新媒体策划和运营等多个主题,注重理论性、实用性和适用性相统一,对参训人员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指导。参训人员认真听讲,积极主动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全省办学体系宣传思想队伍抓好、做好宣传工作的水平、能力和意识,凝聚宣传合力,扩大开放大学办学影响力。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让我深刻体会到要写好新闻并不容易,大到意识形态,小到一个标点符号都大有讲究。”“这两天的培训使我获益良多,尤其是校内新闻写作专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给予我们日常宣传稿件写作满满‘干货’。”“老师的课程内容非常实用,解决了之前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让我理清了思路,很受启迪。”“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新闻写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写作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桂山路109号福建开放大学明德楼1305、1306   邮编:3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