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统战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正文
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主题活动
2019/05/29 关工委 郑大忞、洪建宗 文/图  网上投稿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育部关工委发起“读懂中国”活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和福建电大40周年校庆,校关工委和职业学院共同举办了“读懂中国”--“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主题活动。

在4月23日学校相关专题会议上,宣传部、关工委、职业学院等部门相关同志认真分析了我校“五老人员”和学生专业设置实际,提出我校“读懂中国”活动主题为“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并确定了“交流、对话、感悟--参观、体验、感受--征文、演讲、升华”的活动方案。

5月16日下午,经过精心准备,“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主题活动在数字图书馆启动。五老人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朝福以一名老铁路人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了中国铁路发展史:从旧中国铁路状况到新中国铁路建设,从简陋的绿皮火车到先进的流线型动车,从普通有缝钢轨到高速无缝钢轨,从蜿蜒曲折速度受限的常规铁路到逢山钻洞逢涧架桥的高速铁路……中国铁路人突破了重重困难,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使中国成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他用详实的资料和亲身经历,与学生进行交流、对话,引导学生感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

5月20日,同学们来到福州火车南站参观体验,亲身感受“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车站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列车站台、出站口和高铁列车等先进设备,细心地为同学们讲解车站运营情况和工作要求。参观后,同学们分成5个小组到不同的岗位体验,了解先进设备的使用情况,感受高速铁路给人们出行带来的极大方便,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高速铁路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的认识。

据悉,后续关工委和职业学院还将组织学生开展征文、演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读懂中国”的认识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交流讲座


对话互动


参观福州火车南站


学生岗位体验


学生岗位体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桂山路109号福建开放大学明德楼1305、1306   邮编:3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