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统战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7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7/11/01  

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7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学院:

现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7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8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7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促进电大转型升级,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对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师生理论武装,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学习内容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系列文件决议,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深入理解大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论观点和工作部署,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

3.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解读评论。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领会要义、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讲话精神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7.26日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三)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2017年暑假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围绕实施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厘清新形势下学校事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问题,为新学期工作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了思路,做出了总体部署,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讨论黄红武厅长、陈兴炎书记和吴国荣校长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和目标任务,全面了解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任务、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学习资料:

1.《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全民、开放,责重如天》(黄红武);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全面推进电大转型发展》(陈兴炎);

3.《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吴国荣)。

(四)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2016年12月和2017年7月,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引导教职工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2.《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人民日报》2016年12月9日头版);

3.《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4.《尤权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福建日报》2017年7月11日头版要闻)。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进一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学习,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增强自律意识的重要意义。组织处以上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赴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展并接受警示教育,运用执纪审查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坚持严字当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法规;

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7年7月1日修订版);

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4. 省纪委、教育纪工委下发的有关文件及典型案例通报等;

5. 学校“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图书、影像学习资料。

(六)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要求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课堂政治纪律。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

学习材料:

1.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4.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中共福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的通知(闽委宣联201736号)。

(七)师德师风建设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有关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师德建设相关文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有效融入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中,引导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要求和“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学习资料: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3.《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八)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高扬文化旗帜,坚守精神高地,凝练大学精神,建设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增强全体师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使命认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3.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5.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各专题学习安排,注重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到支部,深入推动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

学习资料:

各专题学习相关材料。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习制度。每周二下午作为政治学习时间,没有特殊情况不得占用。各党总支、支部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加强组织领导,重视理论学习,健全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推动学习任务落实,着力提高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主要以处室例会、支部会议、系部会议为平台进行,学校原则上每两周组织学习一次,在教学日历双周的周二下午安排集中学习,其余政治学习时间以支部、部门和学院自行组织学习和安排活动。理论学习要完整保存学习计划、学习记录、考勤记录等资料台账。

(二)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学习活力。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利用干部网络学习平台资源,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三)联系工作实际,提升学习实效。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学校重点工作落实、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每学期每人撰写一篇联系实际学习心得,把学习成效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思想政治表现的内容,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宣传好的学习经验和做法,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学习情况。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将适时对各单位的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加强检查考核工作。

全日制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职业学院党总支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安排。


   2017年下半年基层止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年9月8日印发


附件【2017年下半年基层止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桂山路109号福建开放大学明德楼1305、1306   邮编:3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