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统战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正文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2021/04/09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主要职责如下:

一、党委宣传部

1.理论武装工作。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论武装,组织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师生理论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

2.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考核、重大问题的处置;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管理;开展舆情监控;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3.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制定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划、计划、方案,组织协调校内各部门、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协同育人工作。

4.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全校的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学校层面校内宣传工作,做好新闻采写工作;负责校园网主页新闻的审核和发布;指导校内各部门、学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先进典型选树与宣传;负责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的设计、设立、管理与维护;管理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负责与各级校外媒体的联络和来校采访报道的管理,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5.校园文化工作。负责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指导推动大学文化、校友文化、志愿文化、师生活动文化等建设。负责宣传氛围和文化环境的营造工作;负责学校整体形象的设计和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管理、实施和推广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6.网络宣传工作。负责全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工作。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及校园网络文化活动;运营和管理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负责校内各部门、学院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的备案工作;负责校内各二级网站及主题网站的登记备案、审批管理以及评比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工作以及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

7.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做好学校安定稳定工作,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及落实。

8.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委统战部

1.负责党的统战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贯彻。

2.加强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3.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

4.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各级人大、政协中党外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工作。

5.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及港、澳、台、侨的有关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桂山路109号福建开放大学明德楼1305、1306   邮编:3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