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统战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等精神
2023/10/20 党政办公室 颜云燕 文/郑郁文 图 

10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兴炎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意见。校领导吴国荣、马成斌、王幼新、吴建铭、李正光和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陈兴炎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并提出初步贯彻意见。

陈兴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了强大伟力。

陈兴炎强调,各部门、学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突出思想引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加强成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要突出宣传引导,在做强主流舆论上下功夫。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围绕学校招生办学、社会服务、优秀校友、对外合作等特色亮点,进一步拓展对外宣传方式渠道,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四要突出文化引路,在坚持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深化全省办学体系校园文化建设,探索打造“一校一品”“一院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持续推进校史、校标、校训、校歌等宣传教育,筑牢校园文化育人阵地。

接着,陈兴炎传达学习了全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会精神。他指出,“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对于转变干部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要坚持学深悟透,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实际成效。学好用好“四下基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到校调研和给学校建校20周年贺信指示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细、实、准、效”调研五字诀,推动党员干部主动到情况复杂、意见集中的基层办学单位,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三要坚持群众路线,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实际成效。紧盯基层办学单位提出的意见、师生反馈的诉求,围绕师生关心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用更强的担当破解痛点、堵点、卡点,着力解决好师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四要坚持常态长效,把“四下基层”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做好“四下基层”文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桂山路109号福建开放大学明德楼1305、1306   邮编:350013